Language:   English /  中文

本组牵头获批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3-01-15 11:31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由本组王海滨副研究员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细径硬质合金棒材形性精确控制近终形制备技术”获批准立项(项目编号:2022YFB3708800)。该项目获得300万元中央财政经费支持。

获批项目隶属于“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此专项的总体研究目标是:面向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部署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研发任务,形成国产材料体系化自主研制和保障能力,实现空间应用、轨道交通、能源装备、深海深地等领域急需的关键结构与复合材料的国内自主供给。

“细径硬质合金棒材形性精确控制近终形制备技术”项目由北京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执行。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建立细径硬质合金棒材制备过程中与粉末增塑挤压成形、脱脂和烧结致密化相关的工艺参量与其形性指标的关联模型,提出其形性精确控制策略与机理;基于粉体成分设计、陶瓷相/粘结相晶内及晶界/相界面结构的精细调控,开发综合高性能的细径硬质合金棒材的制备集成技术,实现典型加工制品的批量应用,并创建工业应用导向的细径硬质合金棒材“形-性-用”一体化数据库,指导新型硬质合金工具制品的设计、研发和高端应用。

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高性能硬质合金研发工作。开发出高强韧、强耐磨耐蚀的硬质合金系列原创技术,成功落地京津冀企业,单次成果转化达到千万元级,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团队开发的低温固相原位合成超细、纳米WC基复合粉末的规模化制备技术,解决了国内长期缺乏200 nm以下硬质合金复合粉产品供应问题。开发的高流动性、多孔或致密结构可定制的热喷涂和3D打印粉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攻克了纳米WC在高温下极易分解脱碳的国际性技术难题。研制的高硬度、强耐磨耐蚀、高表面质量的硬质合金防护涂层,应用于航空装备、传动系统、钢材轧制、煤矿开采、石油钻探、热电能源等重要工程。开发的高强高韧超细晶硬质合金块材/棒料,具有超高韧性和国际前沿水平的超高横向断裂强度,应用于耐磨、耐冲击、高强韧、高速切削、精密制造、冲压加工等工况领域。在硬质合金研究方向,团队承担了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重要项目及10余项企业委托攻关任务,授权/公开国际、国内发明专利50余项,实现技术转让/许可8项、工程应用20余项;于Sci. Adv.、Adv. Sci.、Acta Mater.、Corr. Sci.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主旨/邀请报告40余次。

Copyright © 2015-2016 www.bjut.edu.cn lnc.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