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  中文

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数据驱动的新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开发”项目总结会召开

2023-01-15 00:03  

   

   2022年12月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数据驱动的新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开发”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由北京工业大学组织,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本次项目年度总结会由项目责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曾小勤教授主持。首先,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占省教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对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科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对项目开展进行的指导,表示项目研究团队本年度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全力推进项目研发工作,北京工业大学和科学技术发展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实施。

   项目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代表项目组分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整体年度进展情况,包括项目主体研究目标简介、2022年度研究计划与目标任务、主要工作进展与代表性工作、本年度考核指标与完成情况、项目经费拨付及使用情况、问题思考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着重对整个项目的研究进展和组织管理进行了详细汇报。接着四位课题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的胡淑贤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的宋晓艳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陈星秋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的秦发祥研究员,代表四个课题组依次进行了课题年度工作进展汇报。围绕项目、课题任务书中的年度计划和任务指标,各课题单位汇报了研究进展、组织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和核实了项目、课题年度指标完成情况,同时,各位课题负责人也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进行了汇报总结。

   本项目与稀土功能材料专题数据库建设相结合,进行物理基础理论构建与多尺度计算模拟、机器学习等高通量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开发,建成3d-4f 电子相互作用、f电子关联效应等理论与大数据相融合的稀土功能材料智能设计平台,实现系列高性能新稀土功能材料的自主高效研发。在2022年度的研究工作中,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并取得相关进展:1.构建了稀土功能材料数据库平台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了光功能、磁性功能和催化功能三个稀土功能材料专题数据库;2.开展了掺杂元素对Sm-Co基合金磁体饱和磁化强度影响的高通量计算和智能成分优选,并且提出了饱和磁化强度变化规律的电子交互作用机制;3.以稀土永磁材料为例,探索了基于扩散多元节的高通量制备方法;4.针对稀土f 电子关联效应等电子相互作用对稀土功能特性的影响,以稀土拓扑声子材料为例,发展了高通量计算与大数据迭代算法,并进一步构建了稀土拓扑声子数据库;5.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稀土功能材料智能设计平台系统的设计与构建研究,形成了“数据积累-检索发现-智能分析-设计应用”于一体的数字化协作开发平台的原型框架。项目本年度构建的稀土功能材料专题数据库中收录数据20300条;基于项目研究成果本年度发表论文24篇,其中第一标注15篇;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布稀土功能材料数据团体标准1项;完成了项目年度计划任务,并超额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年度考核指标。

   项目组汇报完毕后,各位专家针对项目本年度工作进展进行了质询、点评和建议。专家们主要从项目的组织管理、项目主要工作及成果凝练和项目的技术方案三个方面对项目组给予了指导。



Copyright © 2015-2016 www.bjut.edu.cn lnc.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