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  中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数据驱动的新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开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2-05-02 14:03  


20224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数据驱动的新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开发”项目启动会,由北京工业大学组织,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该项目北京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浙江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6家单位承担。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衣丰涛处长、王尧项目专员,项目责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曾小勤教授,项目专家组包括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北京工业大学聂祚仁院士、北京大学孙聆东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高品质有色金属绿色特种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刘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占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胡凤霞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宋海峰研究员、财务专家金审(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吴新平高级会计师,和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主任安全福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办公室主任卞慰萱,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共计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主任安全福教授和项目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分阶段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院士首先致辞,聂院士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关注和支持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的感谢,表示学校和材料学科将重视和支持项目的实施。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衣丰涛处长对项目管理和执行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项目承担和参与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规定,项目组多听取专家的意见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的执行奠定好基础,同时,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和各单位之间要紧密配合,加强衔接和合作,协同完成好项目。

项目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项目主要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和组织管理机制。随后,四位课题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胡淑贤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陈星秋研究员和浙江大学秦发祥研究员,对各课题的研究重点、关键技术、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将通过构建与专题数据库相结合的物理基础理论,开发多尺度计算模拟和机器学习等高通量材料基因工程新技术,建成 3d-4f 电子相互作用、f 电子关联效应等理论与大数据相融合的稀土功能材料智能设计平台,实现系列高性能新型稀土功能材料的自主高效研发。依托本项目的实施,将形成从专题数据库建设到数据驱动新材料设计再到高性能材料制备与应用的系统创新成果,为我国高性能新稀土功能材料的自主高效开发提出原创设计理论和关键技术。

各位专家针对项目进行了质询、点评和建议,并主要从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路线和示范推广等方面给予了指导。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和建议,项目组将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各参研单位推进项目研究工作,以高要求、高质量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和研究任务。


202251





Copyright © 2015-2016 www.bjut.edu.cn lnc.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