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  中文

本团队高性能硬质合金实现重大成果转化

2022-02-23 16:49  


宋晓艳教授团队十几年潜心研究金属-陶瓷复合结构材料,开发出高强韧、耐磨耐蚀的纳米硬质合金等系列原创技术,于20219月落地京津冀企业北硬科技(香河)有限公司,一次实现成果转化额1000万元,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向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开发的低温固相原位合成超细、纳米WC基复合粉末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反应温度较常规碳化温度降低400-600 oC,生产周期较传统工艺缩短30%以上,解决了国内长期缺乏200 nm以下WC基复合粉产品供应问题。开发的高流动性、多孔或致密结构可定制的热喷涂和3D打印粉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攻克了纳米WC在高温下极易分解脱碳的国际性技术难题,系列粉料可直接用于热喷涂制备高性能硬质合金涂层和3D打印硬质合金异形构件。研制的高硬度、强耐磨耐蚀、高表面质量的超细、纳米结构硬质合金防护涂层,具有耐常温/高温磨损、耐海水腐蚀、耐镕锌腐蚀、耐冲蚀等多个成分系列,相对于常规微米结构涂层,耐磨耐蚀性和使用寿命大幅度提高,可应用于航空装备、传动系统、钢材轧制、煤矿开采、石油钻探、热电能源等领域重要工程。开发的高强高韧超细晶硬质合金烧结块材、棒料,具有不同的粘结相含量和晶粒尺寸级别,在保持高硬度的前提下,具有超高韧性和国际前沿水平的超高横向断裂强度,可应用于耐磨、耐冲击、高强韧、高速切削、精密制造、冲压加工等工况领域。宋晓艳教授团队以工业应用需求牵引基础科学研究,在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规划中不断创新进取,在高性能硬质合金研发领域不断谱写新的奋斗篇章。

Copyright © 2015-2016 www.bjut.edu.cn lnc.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