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  中文

本组牵头获批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2-01-13 09:45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由本组宋晓艳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据驱动的新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开发”获得批准立项(项目编号:2021YFB3501500)。该项目获得1000万元中央财政经费支持。

 据了解,“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的总体研究目标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等领域对稀土新材料的迫切需求,发展具有我国资源特色和技术急需的新材料,加强稀土材料前沿技术基础、工程化与应用技术创新,提升材料原始创新能力和高端应用水平。

“数据驱动的新稀土功能材料设计开发”项目由北京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浙江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等5家单位共同执行。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通过与专题数据库建设相结合的物理基础理论构建、多尺度计算模拟和机器学习等高通量计算技术的开发,建成 3d-4f 电子相互作用、f 电子关联效应等理论与大数据相融合的稀土功能材料智能设计平台,实现包括稀土永磁合金、稀土催化材料、稀土拓扑声子定向光功能材料等系列高性能新稀土功能材料的自主高效研发。本项目将建设数据库、数据应用技术、稀土电子结构理论、多尺度模拟算法等数据与模型交互闭环、开放共享的稀土新材料设计平台,开展从专题数据库到数据驱动材料设计再到新材料制备应用的系统研究。



                             


Copyright © 2015-2016 www.bjut.edu.cn lnc.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